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校领导率队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发展规划处、党政办   浏览次数:

调研组在南京大学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东南大学进行座谈交流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发言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发言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发言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发言

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发言

我校校长宋学锋发言

现场考察


929日,我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率队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学习调研,围绕学校“十四五”改革与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考察两校在立德树人体系构建、规划编制与综改推进、“双一流”运行机制、学科布局与交叉拓新路径、科研管理与平台建设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思路、经验和做法。

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南京大学进行座谈交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代表学校欢迎我校调研组来校调研。他对新时代矿大的办学目标、历史定位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南京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是好兄弟、好伙伴,交流互动很多。他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指出当前南京大学正在全力建设“第一个南大”,要把握“九个第一”,努力把思考变成思路,想法变成办法,认识变成行动;要以出神入化之功,收出类拔萃之效,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向优异进军;要善于把寻常做成超常,平凡做成非凡,把优势做成优秀,执行并执着,出手并出彩,完成即完满,让南大的“双一流”建设成效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成果表示肯定。他说,长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为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和“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等矿大精神符合大学的初心,在当前依然令人鼓舞。他认为,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统一标准,矿大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定位符合学校实际和特色发展战略。他表示,南京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是兄弟高校,希望两校互相取长补短,在交流学习中共同成长。

刘波书记在座谈会上表示,南京大学是江苏高等教育的领头羊、排头兵,在建设“第一个南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实现从“指标一流”到“内涵一流”进而向“影响力一流”快速发展,在许多方面值得矿大学习。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收获很大。她说,矿大作为历史悠久的行业特色高校,在新时代肩负着“四个承载”的历史使命,按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扎实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努力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栋梁之材,面向未来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学锋校长对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矿业大学是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南京大学是驰名中外的高等学府,在“双一流”建设尤其是战略谋划、人才培养、事业发展上有着丰硕的成果经验,更在大力推进“第一个南大”建设中积累了许多新的探索和实践,值得矿大学习。他说,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时期,认真学习南京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与南京大学合作交流,对我校开拓思路、积累灵感,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调研组一行访问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我们正处在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有召唤、社会有需求、师生校友有期待,大学要有信心完成时代赋予的任务。他说,大学要有使命感,按照“四个面向”最新要求,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矿大的使命感一直很强,值得东南大学学习。东南大学目前正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担当有为的文化氛围,激发全校上下的干劲,“十四五”时期全校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瞄准“卡脖子”技术和世界科技前沿,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布局大项目,努力取得大成果、作出大贡献。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对我校调研组表示欢迎。他介绍,东南大学1988年由南京工学院更名为东南大学,经过30余年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综合型大学。他表示,当前学校仍处于转型发展的历史时期,如人才培养目标从培养“栋梁”转为培养“领军人才”,校园精神从“诚朴求实”转为“止于至善”等。他说,东南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同为老牌工科院校,同省相邻、关系密切,两校将进一步面向区域、行业加强深度交流合作,在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携手共进、共同成长。

刘波书记在座谈交流时表示,长期以来东南大学对矿大给予了很大支持,她代表学校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东南大学发展迅速,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成就,尤其在以抗击疫情为代表的时代叙事中讲好了东大故事、体现了使命担当,值得我校学习借鉴。中国矿业大学因煤而生、因煤而兴,为国家煤炭工业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在行业变迁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提振士气。目前学校确立了“三步走”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未来5年是实现目标的关键起步期,学校将积极向东南大学学习,加强合作、深化友谊、追赶先进,遵照大学发展规律,立足特色入主流,强本拓新上水平。

宋学锋校长对东南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东南大学作为工科见长的名校,建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声誉卓著,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管理做法,对我校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改革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他表示,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传统能源行业高校,正面临转型发展、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任务,东南大学在历史上转型早、发展快、水平高,在很多方面值得我校学习借鉴。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张峻峰、陆延青分别就南京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与平台建设模式等经验做法作了专题介绍。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情况。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党委常委王明生、龚跃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东南大学校长助理钟文琪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馆、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并在左惟书记陪同下考察了东南大学炳文书院、健雄书院。

校领导蔡世华、周国庆、卞正富、周福宝,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发展规划部、发展规划处、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了调研。


新闻来源:发展规划处 娄明阳 党政办 姜媛

摄影: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