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刘波作动员讲话

校长宋学锋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715日上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等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刘波书记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她说,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年份,也是我校全面落实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开局之年,学校刚刚完成新一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及处级干部聘任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对学校改革发展意义重大。

刘波书记表示,从世界范围看,一流的大学往往有一流的战略管理,我们要创办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高度重视规划和战略管理。她强调,规划的本质是战略,战略的本质在取舍,对我校来说,就是要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通过规划凝练战略方向、谋划战略布局、集中力量完成办学目标任务。要不断提高战略规划能力和水平,学会用历史的辩证的系统的眼光看问题,变危为机、迎变局开新局。

她指出,“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赶上了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高度警惕“目标落空的风险”,要通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2035年和2050年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台阶,久久为功,持续奋斗,把每一个台阶砌得更加坚实。未来五年,要积极落实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眼于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一步”,进一步凝练方向、明确目标,不断增强服务国家能力,实现学校内涵发展。

刘波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要调动全校上下广泛参与编制工作,把学校规划、学院规划和教师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谋划好立德树人工作。三是要担起责任、增强谋划本领。要以事业至上、时不我待的精神履职尽责,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应高度重视谋划工作,不断提高谋划能力,通过理论学习指导规划编制,在实践中检验规划成效。

宋学锋校长作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报告。他从“立足矿大看矿大”“跳出矿大看矿大”两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事业进展情况,分析了我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外部对标情况。他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监测的63项重点办学指标中,超过80%的指标提前完成或进展顺利,这些都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增强了我们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的信心。但是,重大成果、高端领军人才等一些瓶颈性指标仍未取得突破。他通过与兄弟高校的对比,对我校学科布局、立德树人、人才强校、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的指标变化和发展态势进行了趋势分析,指出目前我校正处于增量发展到内涵提升的关键阶段,谋划“十四五”对于我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宋学锋校长介绍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时代背景、总体目标、编制依据和编制思路。他强调,党和国家对“十四五”规划工作十分重视,教育部也专门下达了相关文件。学校要按照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深入研判国内外形势及最新变化,积极应对高等教育面临的风险挑战,识变、应变、求变,勇敢担负“四个承载”的历史使命,突出“三大战略”,紧抓主要矛盾,破解关键难题,深化综合改革,构建善治体系,强本扬优拓新、转型发展,科学、民主、依法编制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一步一个台阶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

他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遵循“稳规模、调结构、充内涵、提质量”的总基调,努力打好底色,固牢本色,办出特色,提高成色。他还对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构成、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结构、各类规划的编写提纲和时间节点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摄影:吕开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