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校长宋学锋主持会议

教务部部长张绍良发言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发言

学科建设处处长靖洪文发言

人力资源部部长叶继红发言

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沈宝龙发言

数学学院院长江龙发言

 

93日下午,学校在信控学院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围绕本科教育、科研管理、学科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发展等主题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宋学锋校长主持会议。

宋学锋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分析形势、探索发展路径、推动事业发展,内容充实、议程紧凑、发言精彩,大家既全面分析了形势,也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未来发展有较为深入的思考和谋划。研讨会对促进认清和应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机遇和挑战具有深刻的启发,希望与会人员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认真将研讨成果落实到政策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上,体现在“十四五”规划和工作行动中,切实有力推动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

研讨会上,教务部部长张绍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学科建设处处长靖洪文、人力资源部部长叶继红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矿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关于新时代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内涵式建设 高质量发展”“关于发掘人力资源的若干思考”的交流发言;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沈宝龙、数学学院院长江龙分别作了题为“琢材成器 格物致理”“数学的春天”的交流发言。

张绍良部长基于新时代本科教育新形势及我校本科教学状况调查情况,认为当前我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在体制机制、传统观念、通识教育、教师激励等方面仍存在很大的改革空间,任务重、时间紧、难点多。本科教务部门要树立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人才培养观,打造研究型教务、信息化教务、服务型教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教学改革,提升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建设。

冉进财院长介绍了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的收获与体会,重点对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孕育科研新增长点等三个关键问题作了系统分析。他提出,要通过理顺运行机制、强化协同、发挥聚合作用,打造一流科研平台;通过中国矿大徐工矿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建设等抓手,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通过建设大平台、培育大项目、加强基金组织工作、探索开展青年人才项目培育计划、落实科技评价实施细则等工作,营造青年教师发展环境,孕育新的科研增长点。

靖洪文处长以数字看学科的方式分析了我校“十三五”学科建设情况。他认为,在推动学科内涵式建设方面,学校要以争一流、强内涵、求增量、调结构为重点,做好“双一流”建设总结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硕士点评估、博士点申报、学科动态调整等重点工作。在谋划“十四五”时,要注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学科方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提升一流学科建设,通过大项目、国际化的路径与抓手,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叶继红部长认为要通过发掘每位教职工的潜力,实现学校整体事业和教职工个人发展同向同行、相互成就。对于专任教师考核与激励要立足学校当前发展并与时俱进,根据学科差异设置考核内容和方式,要以发展为本、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对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在思想上真正认可尊重高端人才,加强部门、学院、平台之间协同合作,并坚持久久为功地、系统地做好高端人才工作。此外,要通过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设定合理目标、实行简易考核流程,做好职员考核与激励。

沈宝龙院长分析了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发展历史,比较了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学院的发展情况,直面学院在专业、学科、师资队伍、办学规模、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的薄弱基础,介绍了学院下大力气果断调整机构、规范机制、加强管理、严格考核的做法,以及后续将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制定考核条例、完善考核机制、落实考核措施等的工作思路。

江龙院长介绍了数学的重要性与数学学科建设的特点,并从多角度分析了中国数学进入春天般的新发展阶段。结合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历程、学科排名和教育科研现状,他提出学院将力争在第六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行列、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等一系列发展愿景,并强调要深度参与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推进与工科的深度融合,构建更好的学术发展生态,加强科研育人,推动一流学生培养取得显著成效。